2021-07-22 基督教論壇報 / 新聞時事

疫情下社區長照服務再設計 線上日照直播長輩照顧日常

檢舉
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
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姚維仁提到,疫情中本著關懷長輩的初衷積極應變,發揮創意快速進行服務轉型,嘗試將長輩照顧日常以多媒體直播的方式呈現。(圖/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)
長者不能去日照中心且無法出門活動,多數時間只是開電視機打瞌睡。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服務團隊為了不讓照顧服務因疫情而中斷,便發起「照顧醫家人」線上日照的服務,進行直播服務與長輩線上互動,截至今日共進行48場直播課程。如何讓長輩接受線上課程,並成為替代的支援,幫助到長輩,我們在課程中也一再改進修正,這對團隊也是很大的挑戰!

【記者李容珍嘉義採訪報導】疫情期間,長者不能去日照中心且無法出門活動,多數時間只是開電視機打瞌睡。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服務團隊為了不讓照顧服務因疫情而中斷,便發起「照顧醫家人」線上日照的服務,進行直播服務與長輩線上互動,截至今日共進行48場直播課程,且共有4萬多人次點閱。

思考如何讓長者接受線上課程

葉亭佑管理師受訪時表示,如何讓長輩接受線上課程,並成為替代的支援,幫助到長輩,我們在課程中也一再改進修正,這對團隊也是很大的挑戰!

葉亭佑管理師(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)

嘉義基督教醫院七月16日以直播方式,舉辦「疫情期間社區長照服務再設計」線上論壇,與國內長照與社福界分享因應疫情的新服務模式實務操作,呼籲各界共同關心疫情期間長輩與家庭照顧者的需求與壓力,並指出在未來後疫情時代,長照福利服務傳遞將面臨轉型需求,期望政府與社會能夠給予更多關注與資源引導,以滿足長者與照顧者多元的照顧需求。

葉亭佑管理師在論壇分享籌備「照顧醫家人」靈感的起源與執行過程中的心路歷程。她受訪時表示,課程的設計主要是針對平常去日照中心的長者,還有照顧的家屬。平常長者到日照中心,會有照服員協助,現在他們無法到日照中心,活動的場景改在家裡,照服員的角色改為家庭照顧者。課程將平常日照中心的活動搬到直播線上,讓長者在家裡同樣能夠活動。

她說。直播服務的對象是家中能在線上一起活動的長者。由於課程以直播進行,有的家庭照顧者太忙,無法即時協助長者,便可以運用已經存取的線上資料,在他們方便的時間,協助長者一起在線上活動。目前服務對象為三間日照中心約50位、多半有家庭照顧者陪伴的長者。

家庭照顧者壓力需得到舒緩

葉亭佑提到,線上課程提供的內容,包括教長者飲水、用餐等功能的認知訓練、律動(肌力、平衡、伸展、上下肢等訓練)、生活訓練(提供照顧指南的影片、活動設計…)。另外,還有針對與長輩互動的線上賓果和線上手工品課程。

她也提到,日照中心的長輩,在沒有照服員的情況下,家庭照顧者必須身兼照服員角色,但不是每個家庭照顧者在照顧長者上,都那麼得心應手,因此線上教學上會引導家屬如何快速上手。但她也坦言,家庭照顧者到後來可能回到工作崗位或開始忙於其他家事,沒有時間陪伴長者完成活動,可能需要更多支援,來緩解他們心裡的壓力。

此外,有些長輩3C設備不足或是有設備但網路不穩,仍需要第一線人員的訪視和關懷。

葉亭佑說,後疫情時代,如何運用替代性支援系統來照顧長者,是很重要的課題。當學校開始停課,政府積極提供各種線上支援「停課不停學」;相對於對長者,大家關注較少,他們也在思考如何讓電視台也加入播放課程的行列,至少有律動課程,讓長輩在家也有事做。

 

嘉基縣居服中心林月娥。(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)

嘉基縣居服中心林月娥表示,能夠運用新的科技與傳播工具重新定義照顧服務,覺得新奇有趣,並認為這段期間的努力,對於照顧團隊的成長與向心力提升有顯著的幫助。兩位日照中心組長林姵君與徐沛妤更以日照場域的實務經驗,公開所屬日照中心照顧技巧的要領與秘訣。他們也希望透過成立平台的經驗,讓大眾體會到新技術對於社區照顧翻轉的影響力。

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郭慈安理事長,也在論壇中宣導,近期針對照顧者的鄰里關懷所提供的服務,提醒照顧者疫情期間,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別人,在照顧路上的漫漫長路中一同努力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