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4-26 基督教論壇報 / 國際新聞

亞裔女性獲奧斯卡榮耀冠冕 最佳導演趙婷、最佳女配角尹汝貞締造歷史實現夢想

檢舉
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
2021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趙婷和最佳女配角尹汝貞。(圖片來源:IG@The Academy, 組圖:論壇報)
【編譯余友梅/整理報導】「第93屆美國影藝學院獎」(奧斯卡金像獎)頒獎典禮在疫情的影響下,於台灣時間26日上午8時(美東時間25日晚間20時)盛大登場。在連續三年沒有主持人的情況下,15位頒獎嘉賓依序唱名今年電影界各領域得獎人。華裔女導演趙婷(Chloé Zhao)以《游牧人生》(Nomadland)分別拿下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和最佳女主角三項大獎,成為 2021 年奧斯卡最大贏家。
Embed from Getty Images


趙婷出生在中國,14歲之前一直生活在北京,後來就讀於英國的寄宿學校,並在洛杉磯讀完高中。曾經被指言論辱華的她上台致詞時說,小時候她的父親常和她玩背誦古文古詩的接龍遊戲,而她對《三字經》特別印象深刻。接著,她用中文說出開頭的古文: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這六個字對她童年生活有極大影響,至今她也深信不疑。

她並代表製作團隊感謝所有在拍攝過程中遇到的人,教導他們韌性與希望的力量,也提醒他們人類生而良善。接著,她表示要將該獎座獻給仍有信仰與勇氣堅守內在良善,並且不管起來多麼困難,仍願對他人良善相待的人。

趙婷:最佳導演華裔女性第一人

《香港經濟日報》報導,趙婷的父母從未停止讓她做真實的自己。趙婷的父親趙玉吉曾擔任國企高管,現仍擔任北京一間投資管理公司的董事長。但趙婷否認父親是億萬富豪。

在父母離婚後一度與生母生活的她,曾自爆為了當導演,曾抵押房產來籌募拍攝經費。在紐約大學攻讀電影時,也曾為了生計在酒吧打工。 她認為這段經歷使她從一個很自大的人,變得謙遜很多。至今她仍感激那段時光。

目前趙婷已經拍完漫威的最新超級英雄大片《永恆族》(Eternals),趙婷是繼李安、奉俊昊後,第三個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亞洲導演,更是華裔女性第一人。


(圖/IG@hook entertainment)

(圖/IG@hook entertainment)




73歲的韓國女演員尹汝貞(Youn yuh-jung,윤여정),出生於北韓開城,出道已50年,近年來更以韓綜《尹食堂》、《尹STAY》受到許多台灣觀眾的喜愛。此次她以《夢想之地》(Minari,韓語:미나리,中文直譯是「水芹」)勇奪最佳女配角獎,成為南韓影史第一人,亞洲63年以來第二人!當她從該片製片兼出資者影星布萊德.彼特手上拿到小金人後,以流利的英語發表得獎感言。

Embed from Getty Images


 






 



 



 


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


 


  Hook Entertainment(@hook_entertainment)分享的貼文





她說:「得獎不是一瞬間的事情,我投入演藝生涯一輩子,一步步打造出屬於我自己的事業,世上沒有一蹴可幾的事。」身為老戲骨的她明白電影圈的競賽不盡公平,「因為每部電影都不一樣,你怎麼能把演不同的電影的人放在一起比較呢?」她謙稱自己跟其他入圍者比起來,只是比較幸運而已。

事實上,她年僅24歲時,就拿下韓國最具權威的電影獎項「青龍獎」最佳女主角獎;但就在人生最顛峰之際選擇急流勇退,與歌手趙英男結婚;並陪同丈夫一起前往美國攻讀基督教神學;最後因先生外遇,而結束13年的婚姻;之後演戲37年不曾間斷。

日前她接受美國《富比士》雜誌訪問時,回憶離婚後重回演藝圈那段艱難時光;她說:「觀眾因為我離婚而遠離我(成為「非好感藝人第一名」),那真是一段可怕的日子;我盡一切努力養活我的兩個兒子。

我20歲出道後走紅,演藝路上風光無限;成為一個明星,讓我有不自覺的驕傲;當一切都失去了,從那時起,我反而漸漸變成一個非常成熟的人。」 回首這段日子,尹汝貞說:「我是為了復活才這麼努力的。」

尹汝貞與美國女星葛倫克羅絲都獲得最佳女配角提名。(圖/IG@hook entertainment)

尹汝貞與美國女星葛倫克羅絲都獲得最佳女配角提名。(圖/IG@hook entertainment)



尹汝貞:最佳女配角南韓第一人

在發表得獎感言最後,她對著鏡頭感謝兩個兒子,讓她非得外出工作。她拿起小金人說:「所以心愛的兒子,這就是結果了。這是媽媽非常努力工作的成果。」語畢,台下一片喝采。

對歐洲人來說,亞洲人的印象仍很模糊。對於他們將她名字的發音唸錯,她笑稱:「我會原諒你們所有的人。」引發哄堂大笑。

身為韓國資深女演員,她卻到美國以新人身分重新出發,擺脫熟悉的一套路數,其他有心往國外發展的演員,可能不太容易接受小成本、陌生環境的挑戰,但抱回南韓第一座最佳女配角小金人的尹汝貞,則用行動證明勇於挑戰成果將豐碩。

根據韓媒《News1》報導,尹汝貞的前夫趙英男被問到如何看待前妻的獲獎?他說:「彷彿自己的事情般開心,相當可喜可賀。」但他也說:「這是對外遇男最佳的一擊。」

另外,《游牧人生》女主角法蘭西絲麥朵曼(Frances McDormand),則是三次提名三次封后,打敗梅莉史翆普,成為史上唯一得過三次奥斯卡金像獎女主角的女星。

最佳男主角得主是安東尼霍普金斯,他以83歲高齡創下最年長得獎者的紀錄,這也是他人生第二度封帝。目前人在英國度假的他雖然無法出席頒獎典禮,但他也在推特上貼出一段影片,並引述英國詩人狄倫湯馬斯(Dylan Thomas)的詩〈不要徐緩地走入良夜〉(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),緬懷自己的父親:「不要徐緩地走入那個良夜,老年應當在暮日時燃燒咆哮,怒斥、怒斥光明的消逝。」





至於最佳男配角由《猶大與黑色彌賽亞》烏干達裔英國男演員丹尼爾卡盧亞(Daniel Kaluuya)拿下。

 

完整入圍名單:



最佳影片 得獎者:《游牧人生》(Nomadland)

《父親》(The Father)

《猶大與黑色彌賽亞》(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)

《曼克》(Mank)

《夢想之地》(Minari)

《花漾女子》(Promising Young Woman)

《靜寂的鼓手》(Sound of Metal)

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(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)

最佳導演

得獎者:趙婷(Chloe Zhao)/《游牧人生》

湯瑪斯凡提柏格(Thomas Vinterberg)/《醉好的時光》(Another Round)

大衛芬奇(David Fincher)/《曼克》

鄭李爍(Lee Isaac Chung)/《夢想之地》

艾美爾拉德芬內爾(Emerald Fennell)/《花漾女子》

最佳男主角

得獎者:安東尼霍普金斯(Anthony Hopkins)/《父親》

里茲阿邁德(Riz Ahmed)/《靜寂的鼓手》

查德威克鮑斯曼(Chadwick Boseman)/《藍調天后》(Ma Rainey's Black Bottom)

蓋瑞歐德曼(Gary Oldman)/《曼克》

史蒂芬元(Steven Yeun)/《夢想之地》

Embed from Getty Images

最佳女主角

得獎者:法蘭西絲麥朵曼(Frances McDormand)/《游牧人生》

薇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/《藍調天后》

安德拉黛(Andra Day)/《美國訴比莉哈樂黛》(The United States vs. Billie Holiday)

凡妮莎寇比(Vanessa Kirby)/《女人碎片》(Pieces of a Woman)

凱莉墨里根(Carey Mulligan)/《花漾女子》

最佳男配角

得獎者:丹尼爾卡盧亞(Daniel Kaluuya)/《猶大與黑色彌賽亞》

薩夏拜倫柯恩(Sacha Baron Cohen)/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

小萊斯利奧多姆(Leslie Odom, Jr.)/《邁阿密的一夜》(One Night in Miami)

保羅拉奇(Paul Raci)/《靜寂的鼓手》

拉凱斯史坦費爾德(LaKeith Stanfield)/《猶大與黑色彌賽亞》

Embed from Getty Images

最佳女配角

得獎者:尹汝貞(Youn Jung-jung)/《夢想之地》

瑪麗亞巴卡洛娃(Maria Bakalova)/《芭樂特:電影續集》(Borat Subsequent Moviefilm)

葛倫克蘿絲(Glenn Close)/《絕望者之歌》(Hillbilly Elegy)

奧莉薇雅柯爾曼(Olivia Colman)/《父親》

亞曼達塞佛瑞(Amanda Seyfried)/《曼克》

最佳原創劇本:

得獎者:《花漾女子》

《猶大與黑色彌賽亞》

《夢想之地》

《靜寂的鼓手》

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

最佳改編劇本:

得獎者:《父親》

《芭樂特:電影續集》

《游牧人生》

《邁阿密的一夜》

《白老虎》(The White Tiger)

最佳動畫長片:

得獎者:《靈魂急轉彎》(Soul)

《1/2的魔法》(Onward)

《飛奔去月球》(Over the Moon)

《笑笑羊大電影:外星人來了》(A Shaun the Sheep Movie: Farmageddon)

《狼行者》(Wolfwalkers)

最佳動畫短片

得獎者:《無論如何我愛你》(If Anything Happens ILove You)

《Opera》

《Yes-People》

《挖道兔》

《她的異想世界》

最佳紀錄長片

得獎者:《我的章魚老師》(My Octopus Teacher)

《一場大火之後》

《希望之夏:身心障礙革命》

《The Mole Agent》

《談》

最佳紀錄短片

得獎者:《Colette》

《A Concerto Is a Conversation》

《不割席》

《Hunger Ward》

《獻給拉塔莎的詠嘆調》

最佳實境短片

得獎者:《遙遠的陌生人》(Two Distant Strangers)

《Feeling Through》

《The Letter Room》

《The Present》

《單車失蹤記》

最佳國際影片獎(舊稱最佳外語片)

得獎者:《醉好的時光》/丹麥

《少年的你》(Better Days)/香港

《一場大火之後》(Collective)/羅馬尼亞

《The Man Who Sold His Skin》/突尼西亞

《艾達去哪兒》(Quo vadis, Aida?)/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

最佳攝影

得獎者:《曼克》(Mank)

《猶大與黑色彌賽亞》

《讀報人》

《游牧人生》

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

最佳剪輯

得獎者:《靜寂的鼓手》(Sound of Metal)

《父親》

《游牧人生》

《花漾女子》

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

最佳視覺特效

得獎者:《天能》(TENET)

《Love and Monsters》

《永夜漂流》

《花木蘭》

《The One And Only Ivan》

最佳藝術指導

得獎者:唐納·葛漢·柏特, 揚·帕斯卡爾/曼克

納森・克羅利, 凱西·盧卡斯/TENET天能

卡倫・奧哈拉, 馬克·瑞克, 黛安娜·史陶頓/藍調天后

凱茜·菲瑟斯通, 彼得·法蘭西斯/父親

大衛·克蘭克, 伊莉莎白·基南/讀報人

得獎者:《曼克》(Mank)

 最佳美術設計

得獎者:《曼克》(Mank)

《父親》

《藍調天后》

《曼克》

《讀報人》

《天能》

最佳服裝設計

得獎者:《藍調天后》(Ma Rainey's Black Bottom)

《艾瑪》

《曼克》

《花木蘭》

《皮諾丘的奇幻旅程》

最佳妝髮設計

得獎者:《藍調天后》(Ma Rainey's Black Bottom)

《艾瑪》

《絕望者之歌》

《曼克》

《皮諾丘的奇幻旅程》

最佳原創歌曲

得獎者:Fight for You /《猶大與黑色彌賽亞》

Hear My Voice/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

Husavik/《歐洲歌唱大賽:火焰傳說》(Eurovision Song Contest: The Story of Fire Saga)

Io Si (Seen)/《來日同行》(The Life Ahead)

Speak Now/《邁阿密的一夜》

最佳原創配樂

得獎者:《靈魂急轉彎》(Soul)

《誓血五人組》

《曼克》

《夢想之地》

《讀報人》

最佳混音及音效剪輯

得獎者:《靜寂的鼓手》(Sound of Metal)

《怒海戰艦》

《曼克》

《讀報人》

《靈魂急轉彎》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