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5-02 基督教論壇報 / 國際新聞

烏克蘭戰爭持續不歇 救援組織籲勿同情疲勞 記住憐憫打開福音大門

檢舉
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、編譯余友梅 追蹤
俄羅斯入侵俄克蘭,許多教堂受到破壞性攻擊。(圖/Twitter@DefenceU)

【特約編譯陳貞元、編譯余友梅/報導】聯合國難民署(UNHCR)親善大使、美國女星安潔莉娜.裘莉(Angelina Jolie)四月30日經波蘭前往烏克蘭,現身烏西大城利維夫(Lviv),探視戰火下的兒童。

安潔莉娜.裘莉此行是私人行程除了安潔莉娜裘莉,美國男星西恩.潘(Sean Penn)也在烏克蘭,拍攝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紀錄片。

 

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第二天(五月1日)也率領國會代表團,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,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會面。

事實上,雖然歐美政府要員及指標性名人不斷造訪烏克蘭,但隨著烏俄戰爭危機的持續,所謂「同情疲勞」(compassion wanes)的情況正在發生,且可能會增長。人們面臨到的實際狀況是,隨著俄羅斯將重點兵力放往烏克蘭東南部,歐洲持續承受著難民所帶來的壓力,專家亦警告,全球所面臨的糧食危機也正在成形。

自二月24日起,就有五個國家接收了超過545萬名逃出烏克蘭的難民。至四月29日止,在烏克蘭境內預估有超過770萬人流離失所,尤其烏國東南部更為嚴重。

每秒鐘有位未成年人變成難民

基督教援助會(Christian Aid Mission)的中東及歐洲地區負責人路易斯(Luis,化名)弟兄說:「我們正在親眼見證另一波難民危機,這似乎已成為了本世紀的趨勢。大多數難民都是婦女和兒童,據說每秒鐘就會有位未成年人變成難民。」

根據聯合國資料顯示,歐洲在俄羅斯開戰之前就已經接納了900萬名難民。現在,持續湧入的烏克蘭難民,使得歐洲各國的資源分配和生活空間,變得更加吃緊。

波蘭第二大城克拉科夫(Krakow)目前已收容了超過15萬名烏克蘭難民,這使得該城市的人口在短短數週內就膨脹了20%。

烏俄危機可能帶來歐洲經濟衰退

東歐各國正在努力支付烏克蘭難民的醫療費用。歐盟執行委員會歐盟事務經濟專員,也是現任義大利總理簡提洛尼(Paolo Gentiloni)警告說,由於烏俄危機的關係,未來將會出現一段經濟衰退期。

此外,如果難民無法或不願回歸家園,安頓他們的費用光是在第一年,可能就會花費高達300億美元。

躲在地鐵內的烏克蘭女孩。(圖/Twitter@DefenceU)

隨著烏俄戰爭危機的持續,所謂「同情疲勞」的情況很有可能會增長。路易斯弟兄說:「有些人對不斷出現的戰亂新聞感到疲倦,但是要記得有些事能幫助我們不忘初衷。憐憫是基督信仰的核心。憐憫不只反映了上帝的神格,還是打開福音大門的鑰匙。

例如,您可以透過好撒瑪利亞人行動,捐款幫助仍停留在烏克蘭協助當地難民的教會。請記住,每位難民都是上帝按照祂形象創造的人。

「難民」兩字並不能定義他們是誰,而是定義他們的現況。我們必須回歸初衷,他們都是有名字、臉龐和故事的人。

日前烏克蘭第一夫人澤倫絲卡(Olena Zelenska)也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網(CNN)郵件專訪時呼籲:「請不要習慣於我們的悲痛!不要把它當成數字!」她表示,烏克蘭人離開家園並非出自於本身的意願,但是家園已被摧毀,不復存在。她和所有烏克蘭人一樣,只盼望著和平早日到來。也因此,她決定透過外國媒體和全世界溝通,希望讓烏克蘭人民的心聲,能被全世界所聽見。

她說:「據我所知,所有烏克蘭人都在堅持。許多獨自從戰場上逃出、看過死亡的人說,他們醫治傷痛的主要方式是採取行動,做些事情、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幫助。」(資料來源:Mission Network News, CNN, RFI)

烏俄戰爭爆發後,澤倫絲卡致全球第一夫人和第一先生公開信

-------------

奉獻行動: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-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

https://ct.org.tw/html/dedication/8-2-2.php?article=91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