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5-05 基督教論壇報 / 普世教會

人生美好的祝福是有位敬虔愛主的母親 從提摩太後書的兩位母親談起

檢舉
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林辰欣 追蹤
母親對兒女的影響非常深遠!

【特約編譯 林辰欣/報導】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,幾乎都有一位好母親。母親對兒女的影響非常深遠!人生中一項美好的祝福,就是有位敬虔愛主的母親;母親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,也是成為一位敬虔愛主的母親。

史蒂夫・柯爾牧師(Steven J. Cole)自1992年五月起,在弗拉格斯塔夫基督徒團契(Flagstaff Christian Fellowship)牧會,2018年十二月退休。日前史蒂夫牧師分享自己過去提摩太後書的講道中,關於敬虔母親對孩子的影響力的看見。

媽媽我愛妳!(Photo by Amy Shamblen on Unsplash)

提摩太母親和外祖母活出敬虔的生命

他表示,從提摩太後書一章5節可知,提摩太「無偽的信心」,傳承自母親友妮基(Eunice)和外祖母羅以(Lois)。雖然神也用使徒保羅的教導來引導提摩太,但在此之前,提摩太多年的信仰深受母親與外祖母影響。提摩太後書三章14-17節告訴人們,提摩太自小跟從母親和外祖母學習聖經,透過觀察這兩位女性,可以得出敬虔母親有以下三大特質:

一、對神有無偽的信心

「無偽」是毫無虛偽,有人會「假裝」有信心,在會友面前或公眾場合戴上面具,在家卻是另一副模樣。有些家長在開車去教會途中,吵得不可開交,車子一開進教會停車場,兩人又裝作一切沒事,但孩子馬上就能感覺到「虛假」的訊息。

無偽的信心不代表要做到完美,而是與上帝有真實的關係。敬虔母親每時每刻都會流露出這樣的信心。無偽的信心有以下特徵:你真心相信基督耶穌是救主;每日真實與基督同行;花時間研讀聖經和禱告;以經文反思自己,在心思意念裡認罪悔改;得罪家人時,主動尋求饒恕,並改善自己的弱點;培養敬虔的品格和態度——順服、感恩、以神為樂。孩子會明白雖然媽媽不完美,但她真實與上帝同行。

敬虔的母親不僅有無偽的信心,她們更尋求把信仰傳給下一代。虛假的信仰是傳承不下去的,孩子根本不會想要虛假的基督信仰,真實的信心具有感染力,正如提摩太在母親和外祖母身上看見主的樣式,吸引他親近神。基督徒母親該如何傳承信心給孩子?其中一個方法是用聖經的話教養他們。

二、看重聖經,並以此教養孩子

提摩太後書二章14節「⋯⋯你知道是跟誰學的」,指出提摩太受到母親、外祖母、使徒保羅的教導,藉由觀察他們的生活,見證聖經是值得信靠的。父母在教導孩子上帝話語上,扮演主要角色,但也要禱告,求神在孩子生命中,預備敬虔的輔導員、主日學老師、青少年同工、長老、牧者、屬神的弟兄姊妹,一同培養孩子正確的信仰。

若要孩子長大後能夠愛神、服事主,其中一個重要方法是透過上帝的話語。真理是能救靈魂的道(雅各書一章21節)、能使人成聖(約翰福音十七節17節),所以母親能為孩子做到的最好的事,就是在年幼時諄諄教導他們——讀經、研經、背經、遵守神話語。

至於這該怎麼做呢?

首先,母親必須自己喜愛讀神的話語。

母親給不出自己所沒有的,如果孩子很少看到母親讀經、尋求神,他們便不會去做這樣的事。如果他們沒有看見母親因為明白、遵從真理而產生改變,他們也不會受激勵去領受真理。如果母親每晚打開電視,卻很少打開聖經,孩子們怎會認為母親看重神的話語呢?應該要讓孩子看見他的母親對上帝話語的渴慕。

史蒂夫牧師強烈鼓勵基督徒父母,在孩子年幼時,就開始陪讀聖經。先讀較多故事的內容,或是購買聖經圖畫書,裡面的文字簡單、圖片豐富。等到孩子長大一點,可以朗讀含有信仰價值的故事書。就算孩子還小,他們能從聖經吸收的內容,遠比父母想像的多。父母永遠不會知道,上帝將如何使用他們的孩子。

母親盡己所能培養和訓練下一代。(Photo by Jessica Rockowitz on Unsplash)

其次,敬虔的母親會利用上帝話語,引導孩子明白基督裡的救恩。

「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,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,有得救的智慧。」(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)得救的智慧始於明白真理,除了耶穌要當母親的朋友,母親也需要邀請祂進入自己的心。此外,孩子還需要明白上帝不僅滿有慈愛,祂同時也是全然聖潔和公義的主。孩子要了解基督在十架上替人們受死,上帝因著憐憫與慈愛,饒恕我們的過犯,我們不是靠善行得救。

當母親讀聖經給孩子聽,他們會知道有人悔改認罪、蒙神拯救;若有人做錯決定,愛罪惡勝過愛神,生命結局必然淒慘。孩子會明白每個人都要在神面前交帳。

母親一邊讀聖經可以一邊禱告,求神使用這些話語讓孩子們知罪、明白自己需要救恩,以致他們可以信靠基督為救主。母親可以用簡單的比喻,即使幼小的孩子也會明白真理,並且真心歸向基督。

最後,敬虔的母親會訓練孩子遵從神的話語生活。

上帝的話語有拯救的大能,同時也記載著「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」(彼得後書一章3-4節),「於教訓、督責、使人歸正、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」(提摩太後書三章16節),「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」(希伯來書四章12節)。聖經使人們知罪,明白自己哪裡做錯;糾正並教導人們如何與上帝、他人和好;指教人們走在順服、蒙福的道路上。

聖經不是用來滿足好奇心或只是記載有趣的故事,而是使人們生命結出果子,並走在上帝聖潔的道路,孩子應該看到母親遵照聖經而活。到了孩子青春期時,敬虔母親要教導他們如何按真理來活,只要母親以上帝的話語,帶領孩子明白救恩、訓練他們遵行神旨意,就會展現以下第三個特點。

三、對孩子有極大的影響力

誰能料想到羅以和友妮基在年幼的提摩太身上的影響,竟是如此長遠呢?可以說,敬虔母親會創造世界歷史。

美國老羅斯福總統(President Theodore Roosevelt)曾說:「母親,也唯有母親,是比為國爭戰的士兵更傑出的公民。一位成功的母親,盡己所能培養和訓練男孩、女孩,也就是下一代的男男女女,這樣的母親對社會的貢獻更大,只要她能意識到這點,就會比任何居於高位的男性更有尊榮。母親遠比成功的政治家、商人、藝術家、科學家都更重要。」

自認失敗的母親悔改永不嫌晚

也許有的母親會覺得自己是個失敗的母親,這時該怎麼做呢?上帝不輕看悔改的心。轉向上帝、坦承自己的失敗,從現在開始遵從神。即使孩子大了,母親還是可以尋求他們的原諒,為自己沒有作到敬虔的榜樣,未能以真理訓練孩子道歉。

上帝能夠像使用羅以和友妮基一樣,使用一位真心悔改的母親。母親們!從今天起,請以無偽的信心與神同行,用祂的話語引導子女、孫兒輩走在上帝的心意中。若母親為耶穌這麼做,很可能會大大影響國家,甚至世界歷史。(資料來源:Bible.org)

相關新聞:

無名的母親,奪不走的永遠榮耀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