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6-24 基督教論壇報 / 特會活動

原聲國際學院畢業典禮 馬彼得勉畢業生記住別人恩典 成為努力的動力

檢舉
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、洪嘉蔚 追蹤
畢業生領取畢業證書與家長合照。(圖/直播截圖)

【記者李容珍、洪嘉蔚新北淡水連線報導】原聲國際學院第二屆畢業典禮暨第三、四屆成果發表會,於今(24)日上午以實體和線上同步進行。這次有7名畢業生,其中6名考進國立大學,許多家長特別從部落趕到新北校園共同感受這份喜悅。

馬彼得理事長(圖/原聲教育協會提供)

原聲教育協會理事長,也是原聲國際學校創辦人馬彼得校長期勉畢業生和在校生,要記住別人的恩典,同時把別人的恩典,當成自己努力的動力。進入什麼大學不重要,重要的是大學四年後,帶著什麼能力走出大學?將來進入職場,也是看我們的表現如何,這也是別人尊重我們的重要因素。他更期勉同學持續努力,把學校學到的品格在生命裡發揮出來,有一天成為部落、社會需要的人。

兩名高二同學考上 暑假去中國讀書

原聲國際學院於2018年夏末,在臺北基督書院正式成立,作為台灣第一所民間籌辦的原住民實驗學校。馬彼得校長在頒發理事長獎後,首先表示「感謝上帝的恩典」。去年因為疫情無法舉行實體畢業典禮,今年雖然也在疫情中,但決定舉辦實體和線上畢業典禮,許多貴賓和父母親為畢業生祝福。除了畢業生要離開校園外,還有兩位高二同學,考取世界聯合學院,暑假將前往中國進修三年;因此他祝福畢業生,以及將離開學校的同學。

馬校長用三句話勉勵:

一、要記住別人的恩典,同時把別人恩典當成自己努力的動力。馬校長回憶,小時父親過世,家裡非常貧困。國中時,連學校要繳10元都繳不出來。牧師知道後,勉勵他認真讀書,若他能在學校考取前三名,牧師就會發獎學金給他。他因此非常認真讀書,國二下學業成績是全校第三名。他興奮地把成績單拿給牧師看,牧師也給予肯定;並且在一次聚會中,在眾人面前發獎學金給他,讓他很受感動。他將拿到的獎金交給母親,母親把信封拆開一看,有50元,當時50元,對他來說。面額非常大,母親把錢拿給他,並提醒他要記住別人的恩典,將來長大後也要同樣幫助他人。

馬彼得用自身見證 談感恩帶來的動力

因此當馬校長從師專畢業後,進入學校當老師,他就開始想如何幫助部落的孩子?也因此才有今天的原聲國際學院,這就是來自感恩的心。馬校長也感謝師長們在學校的奉獻,他們不在意學生進來的成績如何,只知道用愛來鼓勵、幫助學生。

馬校長說,畢業生能走出校門,要感謝師長和同學三年的陪伴、學習,並且感謝父母鼓起很大勇氣,把他們送到學校。過去部落家長沒聽過這間學校,而感到迷惑,但他們父母卻勇敢把孩子送來。另外,馬校長也感謝社會上許多天使的資助,才有原聲國際學校。

二、不要輕易放棄在原聲國際學院建立的習慣。原聲國際學院不同於一般高中,是全住宿型,平常不能回家。而且門禁森嚴,即使下課沒課,也不能隨便外出。學校對手機管理非常嚴格,只有在下課五點半和晚上九點半,各一小時的時間,能使用手機,其他時間只能成為學習工具。

在學校學到的好習慣不要輕易放棄

每個人要自己規劃生活、自行處理。每件事都是團體行動,大小事每個同學都要承擔,所有一切要自己來;譬如這次畢業典禮,由他們自己規劃、主持。透過這樣紀律的生活,形塑培養順服、自律、節制、合作、包容的品格特質。期望畢業生離開學校後,都不要輕易放棄。因為這些品格進入大學後,甚至進入社會,就會成為優勢,且有更多機會受到別人尊重。馬校長勉勵,大家在這裡讀書要感到幸福,因為可以學到別人沒有學的東西,得到別人沒有的機會。

三、現在怎樣不重要,重要的是將來想要怎麼樣?馬校長稱,他國中畢業後,以原住民身分保送到台中師專。當時這間學校非常難考,他進去後成績跟不上。因國中小程度的差異,他再努力,成績也趕不上其他同學。有一位導師知道他基礎不好,又來自偏鄉,非常關心他的學習。若馬校長有幾科成績快被當,就會提醒他要去準備補考,甚至主動請相關科目的老師特別關照。畢業多年後,有ㄧ天同學會,馬彼得校長的老師知道他在推動的事情之後,深感「以他為榮」。馬校長也祈願未來有一天,原聲國際學院也以同學的表現為榮。

謝榮懋校長(圖/原聲教育協會提供)

原聲國際學院謝榮懋校長表示,感謝台灣原聲教育協會排除萬難,在新北市創辦原生國際學院,讓孩子不用煩惱各樣的經濟或生活壓力,能順利完成高中教育;也感謝天使們的奉獻,以及家長的信任,讓孩子來到原聲學習,及老師們不離不棄的諄諄教誨,陪伴孩子成長,讓每個孩子都快樂成長。

校長勉勵以愛為出發來孝順父母

他勉勵畢業生,大學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轉捩點,大家務必要懷有感恩的心,運用自己現有的力量回饋社會與家鄉。未來迎接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。大學是人生重要的轉捩點,要以課業為重,大學學到的知識技能,可能是未來謀生的重要工具。

他也提醒畢業生以愛為出發來孝順父母。一、不要辜負父母的期望。面對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,不要忘記自己是學生的本分。二、讓父母省心和放心。在外地唸書也要時常打電話回家,與父母噓寒問暖;在外不可違法亂紀。三、給父母親笑臉,不要給父母親臉色。無論在外遇到任何困難、委屈,回到家後記得給父母一個笑容,讓父母親能安心。

謝校長最後送給畢業生一句座右銘:「用加法來疼惜周遭的人,用減法來面對挑戰你的人,用乘法來感恩幫助過你的人,並用除法來原諒傷害過你的人」。

邱淑媛榮譽校長(圖/原聲教育協會提供)

首任校長,也是榮譽校長邱媛美說,相信畢業生過去這三年充滿挑戰,新冠肺炎疫情陪伴他們兩年多,使他們生活受到影響,但是上帝也給他們不同的禮物。以前大家從未想像會有線上會議或線上課程。因為線上課程需要多一點自助和自律能力。自助和自律也成為他們最棒的軟實力。帶著這個軟實力,他們踏進另一個階段,進入大學生活,也是另外一個新的里程碑,過程中也會面臨不同的挑戰。「思路決定出路」,她提醒畢業生,未來遇到困難的時候,回想過去這三年來,包括大家爬玉山辛苦的過程,是如何度過,便能同樣勝過新的挑戰。原聲的家長、師長未來也會持續陪伴大家成長。

「誠信力行」校訓品格成為重要資產

「一生的果效,由心發出」,她最後用校訓勉勵,相信不論未來社會演變如何,後疫情時代,生活不斷在改變,相信「誠信力行」的品格,會是他們一輩子最重要的資產。

谷美玲。

家長會長谷美玲致詞時表示,這三年是畢業生最動人、難忘的回憶,她鼓勵大家勇敢展翅高飛。未來有一天,有能力的時候,去回饋社會、幫助別人,好教我們的生命有意義。

頒發天使獎的成美社會企業董事長陳百棟表示,每次和原生的同學聚會,或參加原聲的活動,都感覺到他們帶來的平安、喜樂和快樂。他相信未來大家進入大學,挑戰會更大,他用羅馬書五章3-5節「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;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,老練生盼望;盼望不至於羞恥,…。」,以及約書亞記一章9節「我豈沒有吩咐你嗎?你當剛強壯膽!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;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,耶和華─你的神必與你同在。」兩段經文勉勵畢業生。

陳百棟。

家長將米和鹽放進背包儀式 由孩子承接

「這三年過得很快,也感到不捨,與同學就像兄弟姊妹一樣,未來要接受上帝給我們的挑戰」、「謝謝家人、師長的幫助和扶持,未來不會忘記身邊的人對我說過的話」、「感謝師長們,不放棄我們,在壓力很大沮喪時,因有大家陪伴,不會感到害怕」、「我們曾發生爭吵和不愉快,謝謝大家過去對我的包容和原諒……,謝謝家人師長的支持。」七位畢業生在臺上分享感恩時,不時流下難捨的眼淚。臺上七個大背包,代表畢業生的行囊,最後由家長將米和鹽放進背包裡,象徵今後未來承擔家長的重量。畢業生也將過去學習檔案和學校生活紀錄放在背包裡,會場充滿溫馨。

歡送畢業生(圖/原聲教育協會提供)

領取畢業證書後合影(圖/原聲教育協會提供)

畢業成人禮(圖/原聲教育協會提供)

大合唱(圖/原聲教育協會提供)

舞蹈表演(圖/原聲教育協會提供)

 

合唱表演(圖/原聲教育協會提供)

 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