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7-10 基督教論壇報 / 藝文影視

線上近距離觀賞文藝復興珍寶 倫敦V&A博物館現代科技重現「拉斐爾圖稿」

檢舉
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
翻新後的拉斐爾展廳。(圖/翻攝自V&A拉斐爾圖稿線上展)
藝術迷千萬別錯過!內文將為讀者們開箱V&A博物館典藏的三張拉斐爾圖稿。讓我們不僅欣賞拉斐爾精湛的畫工、感受文藝復興時期繪畫之美,也透過畫作,更深認識這些耳熟能詳的聖經故事!

【記者曾雪瀅綜合編譯】與達文西、米開朗基羅並稱「文藝復興三傑」的畫家拉斐爾(Raphael),在去年逝世滿500週年。英國V&A博物館(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)策劃了「拉斐爾計畫」(Raphael Project),在翻新拉斐爾展廳(Raphael Court),以及重新詮釋館中的「拉斐爾圖稿」(Raphael Cartoons)後,繼而推出了「拉斐爾圖稿線上展」,一次公開世間僅存的七幅掛毯圖稿。

疫情之下,讓藝術迷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,隨時隨地都能透過網路,近距離欣賞這位文藝復興宗師的珍貴畫作,大飽眼福!

背後是〈耶穌對彼得的囑咐〉畫作。(圖/翻攝自 V&A 拉斐爾圖稿線上展)

線上認識文藝復興珍寶

拉斐爾圖稿被譽為文藝復興時代最偉大的珍寶之一。這份圖稿是拉斐爾於西元1515年,受教宗李奧十世(Leo PP. X)委託,為梵蒂岡西斯汀禮拜堂(Sistine Chapel)所繪製的十幅,長約5米長、3.5米高的掛毯,在重要慶典時懸掛。

拉斐爾圖稿不同於許多人認知中較為粗略、潦草的草圖,而是由不透明水彩繪製而成,因此完成度極高。畫作內容主要是十二門徒中的兩位——彼得和保羅的生平。

拉斐爾自畫像。(圖/ CC by V&A Museum)

當年的十幅圖稿中,有七幅收藏於V&A博物館內知名的拉斐爾展館。如今在3D掃描等現代科技輔助之下,這些珍藏的圖稿有了超高解析度圖像。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只要點點手指、滑滑螢幕,就能放大畫作細節,可能還比親臨博物館,看得還仔細呢!

點進拉斐爾圖稿展館網站,七張圖稿還附帶各自的線上解說連結。打開之後,你可以點選圖上的白點,即會出現相關導覽解析。即使為英文說明,但觀眾可使用Google翻譯協助閱讀。

拉至下方,線上看展的使用者,也可以透過三種不同模式瀏覽,看見圖稿的炭筆底稿(Infrared)、不透明水彩彩色稿(Visible),以及稿紙表面的質地(Surface),還有縮小放大等功能,都可輕易上手。

線上自行操作,也能看見高解析度圖檔。(圖/截取自V&A拉斐爾圖稿線上展)

以下將為讀者們開箱V&A博物館典藏的三張拉斐爾圖稿。讓我們不僅欣賞拉斐爾精湛的畫工、感受文藝復興時期繪畫之美,也透過畫作,更深認識這些耳熟能詳的聖經故事!

絕美圖稿背後的聖經故事

1、〈捕魚神蹟〉(The Miraculous Draught of Fishes)——路加福音五章1-11節、馬太福音四章18-22節、馬可福音一章16-20節

〈捕魚神蹟〉。(圖/ CC by V&A Museum)

圖中,彼得穿著藍色束腰外衣,跪在耶穌面前,他們一直在加利利海的革尼撒勒(Gennesaret)湖邊捕魚,卻一無所獲。耶穌於是吩咐西門(彼得)「把船開到水深之處,下網打魚」。(路加福音五章4節)「他們下了網,就圈住許多魚,網險些裂開。」(路加福音五章6節)彼得感嘆自己不配得這樣的神蹟,耶穌對他說:「不要怕!從今以後,你要得人了。」(路加福音五章10節)

點進小白點解說,可以了解畫作意境。這幅作品中上空盤旋的烏鴉群,象徵「罪惡」;河岸上的鶴代表「時刻保持警醒」。仔細放大畫中右後方的細節,可以看見遠處山坡上的人們,如日常般往來;這彰顯「神蹟」就在發生在平凡的日子裡。

漁夫們捕的魚有海鰻、聖彼得魚、沙丁魚、魟魚、鯛魚和貝類。彼得身後的兄弟安德魯在見證奇蹟後,也感到相當驚訝。

2、〈治好瘸腿的人〉(The Healing of the Lame Man)——使徒行傳三章1-8節

〈治好瘸腿的人〉。(圖/ CC by V&A Museum)

這是彼得所行的第一個神蹟的場景,表明了他擁有醫治的能力,以及猶太人皈依基督教的情形。畫中的彼得身穿藍色長袍和黃色束腰外袍,右手握一位瘸腿之人的手,要他站起來行走。該男子立即痊癒,並且能夠站立跟隨他進入聖殿。

見證這個奇蹟的,還有在畫中正中央的十二門徒之一約翰。左方頂著籃子的女子形象,可能是受到「文藝復興雕塑之父」多納太羅(Donatello)的雕像〈豐饒〉(Dovizia)的啟發。從畫面看,來到聖殿的群眾有懷抱嬰兒的婦人、行動不便且需要依賴木杖的男子;拉斐爾十分強調讓神蹟發生在人們的日常生活場景中;還有螺旋形的柱子,是所羅門聖殿的標誌性特徵,也被稱作「所羅門柱」。

3、〈耶穌對彼得的囑咐〉(Christ’s Charge to Peter)——馬太福音十六章18-19節、約翰福音廿一章15-17節

〈耶穌對彼得的囑咐〉。(圖/ CC by V&A Museum)

耶穌受難後從死裡復活, 選擇了彼得作為他在人間首位傳播信仰的代表,並將通往天國的鑰匙交給了他。圖中,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留下的傷痕仍然可見,身穿象徵著復活的白色長袍。祂右手指著羊群,牠們象徵日後的基督徒;而左手指著彼得,他是信眾們未來的領袖,這兩手所指的對象之間帶有關聯。

讓我們來看看細節:彼得手中拿著耶穌交給他的通往天國的鑰匙,旁邊的其他門徒則成為見證者。畫面右方出現的一艘船,感覺是否似曾相識?它與〈捕魚神蹟〉中出現的漁船相似,奇妙地連接了兩個事件。不說不知道,原來這兩幅作品是拉斐爾圖稿中,僅有描繪耶穌的畫作。

這位文藝復興宗師的巨作,實在叫人意猶未盡!至於剩下的四幅作品——〈亞拿尼亞之死〉(The Death of Ananias)、〈羅馬總督的皈依〉(The Conversion of the Proconsul)、〈保羅與巴拿巴在路司得〉(Paul and Barnabas at Lystra),以及〈保羅在雅典傳道〉(Paul Preaching at Athens),有興趣的讀者們,可留待自家開箱,挖掘當中細節,靜靜品味與觀賞。即使防疫在家,仍能為我們保持社交距離的生活,添上一些樂趣與色彩!

圖稿轉成線上素材的攝影過程。(圖/ CC by Gabriel Scarpa for Factum Foundation)

Data
「拉斐爾圖稿」線上特展:
https://www.vam.ac.uk/collections/raphael-cartoons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