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9-17 基督教論壇報 / 雅歌閱讀

懷念一位文字事奉者無偽的真

檢舉
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

◎殷麗群

近一年多,大批新港移民散居英國各地;在女兒穿針引線之下,我認識了幾位來自香港母校英華女學校的基督徒學姊。談起母校,我們很快閃出一個名字,心就怦然跳動燃起熱火,掃蕩彼刻對香港的無奈感與悲怨之情。

母校乃英國宣教士為提昇女子教育於1900年創立,秉持基督信仰的辦校宗旨,培育過不少傑出校友。我和移英學姊於母校接觸福音,堅守真理教導走過人生的崎嶇到如今,各自都憶念著一位已故學姊精彩的生命,她就是華人基督教文字工作前輩蘇恩佩。

英華女學校的學生聚會。(照片來源維基,ChanSauYan 攝影)

一代後生的女英雄
蘇恩佩烙印一代年輕人心坎,始於她創立專責關懷青少年事工的「突破中心」。七十年代的香港,物慾橫流、罪案不斷,後生一代在擁擠又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茫然無所適從。身患重疾的蘇恩佩以「抗衡文化,逆流而上」為使命,發起喚醒年輕世代的「突破運動」,創辦《突破雜誌》及青少年專業輔導中心。

時至今日,突破中心在網路世界推動更多元化的青年事工,開展系列啟發思考的通識教育工作,將真理的價值觀融入其中,以基督信仰挽救世俗惡流衝擊下的純真靈魂。

懷擁強烈使命感
中學成為基督徒後,喜歡寫作的我決志獻身文字事奉。當時香港偏重英語教育,為了打好中文基礎,我選擇到台灣讀中文系。從恩佩學姊的作品得知,才思橫溢的她為加強中文水平也專程赴台,加入校園團契從事雜誌編輯及學生工作。

蘇恩佩堅持,「寫作」跟「愛人靈魂」密不可分,書寫並非圓一個文學夢,乃是肩負時代先知的使命,向迷失的世代指出基督裡的人生方向。她篤信福音文字的影響力無遠弗屆,重病間仍殷勤筆耕及參與創辦基督教刊物,她的熱情,感召無數筆將投入文字宣教的禾場。

蘇恩佩殷勤筆耕

英華的校服是一澤藍布短旗袍,古樸素雅,與蘇恩佩的簡樸風格甚是相稱。出身名校的她,早年選擇到偏遠學區當小學老師,傾盡真心地教導貧童;同事形容她的言行都很「聖潔」,在她面前無人敢吐三字經。對貧窮的深刻體會使她的文字滿載關愛弱勢的悲憫情懷,同時流露對教會忽略窮苦小民的痛心。

香港文化對人品的嘉許,會簡約俐落稱讚這人「很真」。

處身高度競爭的都會環境,爾虞我詐的氛圍早於中學同儕較勁間若隱若現。教會學校雖然宣導聖經真理,但總有些基督徒「講一套做一套」,令學生覺得「很假」就拒絕福音。然而蘇恩佩的高潔人格長存眾英華學妹心底,全因她「很真」。

面對委身事奉的感召,外柔內剛的蘇恩佩將內心的糾結坦誠表露於文章。甲狀腺癌逼使她停止小學教職,後來健康好轉赴美進修,她真實感悟一代華人知識份子離鄉背井,取得學位、財富及工作成就,卻仍空虛難奈的生命光景,內心深處愛同胞靈魂的呼喚,促使她返回同文同種的台灣投入校園福音事工。

深度文字鼓舞人心
香港基督教出版界講究文字的深度,網路世代卻似不經意地將人推往膚淺之域,令福音寫手反思:「何謂深度?」

蘇恩佩就讀英華期間就顯出卓異的深度,會思考生命課題及關懷社會疾苦;繼後患癌,病情受控又復發,她走過情緒崩潰,最終體驗上帝允許苦難的崇高心意,並將這些領悟化成富深度內涵的文字,激昂地說出「死亡別狂傲」、「與其咒詛黑暗,不如燃燒自己」等豪語。

她的文字充滿力量,沒有豐繁文采卻句句擊心,真誠傳遞出熱愛生命及真理的信仰精神。她的深度來自親身踩踏的苦難路徑,既能體恤不幸又能從基督信仰找到昇華苦痛的力量,強烈鼓舞著處身動盪變遷中的香港基督徒讀者。

同樣走文字事奉的路,恩佩學姊的堅韌與忠誠成了我委身基督的榜樣,時刻提醒我「文字與愛人靈魂」不可分,唯真誠面對自己、敢於踩踏苦難,行文才有超然的深度。唯盼返回天家與她相見,我能無愧為蘇恩佩的學妹,喚她一聲:「學姊好。」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