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6-28 好牧人

當自己為主大發熱心時—默想亞伯拉罕的風範

檢舉
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

◎張慧康(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)

經文:亞伯蘭(後來上帝為他更名為亞伯拉罕)聽見他姪兒(羅得)被擄去,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,直追到但,便在夜間,自己同僕人分隊殺敗敵人,又追到大馬色左邊的何把,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,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,以及婦女、人民也都奪回來。(創14:14-16)。

創世記十四章一開始可能讓我們望而卻步,或是感到枯燥沉悶。甚至乾脆跳過不讀。因為出現一大堆陌生的人名還有地名,非常拗口。這段經文大致上來講,是說當時有四個王(並非完備的君王體制,而是類似現在部落的首領)以基大老瑪為首的,他們一起攻打另外五個王。基大老瑪是當時比較強盛的軍事領袖,至於另外其他五個王,原本事奉他有12年了,但是第13年還是背叛他,所以引發戰爭。

背叛的隔年,基大老瑪就和其他同盟的王一起來討伐這些背叛者,而且贏得勝利,殺敗了五王。

四王與跟五王的戰爭,本來對我們是非常陌生,而且也不曉得跟創世記這裡講亞伯拉罕的敘事主軸有何關聯。可是讀到第12節我們就知道,原來先前是在敘述一個背景:原來以基大老瑪為首的四王不但打敗五王,還把亞伯拉罕的姪兒羅得,和羅得的家人財物都擄掠了!但後來亞伯拉罕獲報以後, 不顧自己七老八十的高齡,馬上率領家中壯丁三百一十八人趁夜追擊,並且大敗強敵基大老瑪,把羅得和他的財物婦女奴僕都救了回來(16節)

那我們就不難明白,上帝在這裡要告訴我們什麼呢?

神正在兌現祂的應許

這場戰爭在信仰上和神學上的意義,就是要告訴我們:神正在兌現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,祂是信實的神!

創世記12章神要亞伯蘭搬家的時候,曾經應許他說,以後祂會叫亞伯拉罕的名為大,而且咒詛亞伯拉罕的,神都會咒詛他。如今當時這些部落首領跟亞伯拉罕為敵,神便咒詛他們,使他們全部吃敗仗,無一例外。

儘管當時基大老瑪贏得五王的戰役,已是非常強盛的軍事領袖,算是一方之霸。但是強中自有強中手,一山還有一山高,亞伯拉罕還能打敗基大老瑪,顯示亞伯拉罕的名更加尊大,比群雄之首的基大老瑪還要厲害。

經過這場戰役,亞伯拉罕可說是一戰成名!從此沒有人敢輕視亞伯拉罕,他的名字在當時會比四王五王的名更尊貴,更受人尊敬。

讚美主!神真是信實的神。正如保羅講的:「上帝的應許,不論有多少,在基督裡都是是的(林後1:20)」。亦即:上帝的承諾保證兌現,只要是祂開的支票一定是鐵票,絕對沒有芭樂票!

所以祂的信實會更加激勵我們信靠祂,我們深信:如果我們禱告是按著神的應許來禱告,神也必定會像恩待亞伯拉罕那樣,成就祂奇妙的工作,實現祂給我們的應許。

不計前嫌寬厚待人

儘管羅得對他這個叔叔亞伯拉罕不是那麼禮敬厚待,即使羅得身為晚輩卻先選了自己看為上好的土地,把約旦河的全平原都要了(創13:10-11),讓叔叔亞伯拉罕再次搬家。

可是羅得有難的時候,亞伯拉罕卻未藉故推託或置之不理,反而不計前嫌以德報怨,連夜出擊,努力搶救他的侄兒羅得回來,心胸真是寬大仁慈。

記得曾聽一個老牧師講過,我們中國人有個毛病,就是「內鬥內行、外鬥外行」。可是亞伯拉罕在這裡展現的風範卻是:他對自己人是不鬥也不爭,總是選擇謙卑退讓,善加厚待,堅持以恩慈相待,但對於外敵入侵,卻表現得非常果決、勇猛而強悍,用盡一切努力營救自己的親族。

顯然,亞伯拉罕在這裡展現不計前嫌寬厚待人的風範,確是值得我們效法的。

如果我們都像亞伯拉罕那樣懂得善待自己的家人或教會裡的人,我想(神的家)家裡面的糾紛應該會更少一些,每個人的家庭(教會)會更加和樂幸福充滿愛。

嚴以律己寬以待人

打勝仗之後,亞伯拉罕對所多瑪王說,他不會拿他一根線一根鞋帶,免得別人會講所多瑪王讓他富足。他自己雖一介不取,要把這場戰爭的榮耀都歸給上帝(請注意:他在沒有律法規定的背景之下,主動把贏來的戰利品奉獻十分之一,可見他真知道是上帝讓他贏來的,所以他要獻上感恩)。但他沒叫其他人也什一奉獻,反而他說,跟他同行的人所應得的份,可以任憑他們去拿(22-24節)。

畢竟打仗是很辛苦的,取得這些戰利品慰勞大家也是應當的,亞伯拉罕不會認為自己怎樣,別人也就一定要怎樣。

亞伯拉罕對自己的要求很嚴格,完全是以最高標準對待自己,對別人卻非常寬大恩慈,他是一個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人。

反思我們的教會生活,有時跟同工,或與弟兄姊妹有些緊張關係,不是因為別的,而是由於有些人大發熱心有感動要怎樣怎樣,所以他要別人也一定要跟他一樣才行。

但是,畢竟每個人的信仰程度是不一樣的,每個人對主認識多少也不一樣。聖經上說:「我們各人到了什麼地步,就當照著什麼地步去行(腓3:16)。」

如果自己有什麼感動,不管是自己想要怎麼樣奉獻,想要怎樣愛主,想要怎樣努力擺上,不但自己去做,也要別人跟他一樣去做。那我想,這多少會帶給別人壓力,也會增加彼此的緊張關係。如此一來,他愈是大發熱心,帶給別人的攪擾與壓力就愈大,反而讓教會有糾紛。

更嚴重的是,若是「嚴以待人寬以律己」—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,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,總是光說不練要別人去做,那就更慘,這已與耶穌責備的法利賽人無異,是有禍的(路11:46)。

感謝主!讀完創世記十四章讓我們看見信實的神,總是留意保守祂的應許使得成就,更加吸引我們來信靠祂!亞伯拉罕不計前嫌寬厚待人,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風範,也是非常值得我們效法的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