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7-30 基督教論壇報 / 靈修禱告

《服事有力的屬靈原則 1》凡事總要站在神那邊

檢舉
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
Moses and the Messengers from Canaan, by Lanfranco, 17th
身為神的兒女,我們都希望能為主作工,但若按照我們的本相,可能很難被神使用。也許原本就有一些恩賜,或一些好的個性品格,做事勤勉、人緣不錯,但是,在我們生命裡總會有一些破口,是不自知,卻常會讓我們服事軟弱無力,或與人產生衝突,總是需要被神磨礪之後,才能被神使用。

◎莫非(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)

神會不斷地藉各樣生活處境來操練、塑造我們,讓我們更成形、更有形狀。這形狀不只是讓我們成為更好、更成熟的基督徒,同時,也讓我們成為更適合為神效力,更有僕人形象的工人。在事工中、關係裡,也更能夠彰顯神的榮耀和華美。

多年來,我個人生命常被神操練。漸漸地,摸索出一些服事有力的屬靈原則。其中最重要的,就是「凡事總要站在神那邊」。

「神啊,你是站在我這邊嗎?」
在約書亞記五章13到14節中有一幕,就是當約書亞靠近耶利哥城的時候,舉目觀看,不料,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,站在他面前。約書亞第一句就問:「你是幫助我們呢?還是幫助我們敵人呢?

我相信每一個人碰到爭戰,都希望能有神與我們同在,站在我們這邊幫助我們。但是,此處神在約書亞面前顯現,卻清楚明白地指出,祂來不是幫約書亞的,也不是幫敵人的,而是來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。神是站在神旨意要實現的那一邊。因此約書亞馬上俯伏在地下拜,說:「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?

在我們服事過程,不論是牧會、傳福音或文字事奉,遇到屬靈爭戰,就常會以為神必站在我們這邊,聽我們禱告,加添我們服事力量,除去困難險阻,成就應該有的事工果效。

尤其是面對文化與價值觀的挑戰,我們自以為代表教會、基督徒或整個基督教信仰,在對整個世界或者當代文化喊話,更容易誤以為神必定會幫我們這一邊。但不見得會如此。因為任何文化論點或服事動機,只要我們不立於中心──也就是神所在的核心,我們就是處於錯誤的那一邊。

當我們自以為是為神衝鋒陷陣的時候,就要特別小心自己是從哪個陣地裡出兵?如果我們的出兵陣地錯誤,神就不會在我們這邊。如果差遣我們出戰的不是神,軍隊的元帥不是神,我們就在幫助錯誤的一方打戰。如果我們只是扛著以耶穌為名的大旗,實際上卻是打自己的私人血氣戰爭,神也不會幫助我們。

因此這裡面真正重要的禱告,不是「神,你是否可以幫助我們這邊?」而是求神幫助我們努力地要站在祂那一邊。也就是說,要確保每一步計畫都行在祂的旨意裡。其實並不容易,我們常在不知不覺間,就滑落到對方的陣地中,幫對方打仗了。

屬靈領袖的清晰型vs.模糊型
在我的「文化智商」課中,曾提到每個人有不同的文化處事風格,有的屬於模糊型,有的屬於清晰型。那些清晰型的人是一切注重精準的人,很不能接受「不確定」,對生命和環境都會想要掌控。他會想用細節計劃、程序或者政策,來把不安減到最低。會看重次序、持續性和組織結構,且在一定時間表中期望會有固定的結果。反之,來自模糊文化背景的人,卻會被次序和既定好的目標給得罪。他們覺得生命就應當是活在當下,「不確定」是生命的常態。所謂「目標」只是一個大約的方向。

課堂上,我曾問學生:「一位屬靈領導若是屬於『模糊型』的人,是否還可以領導呢?」他們的直覺反應是不行,應該要有計畫,而且是清晰具體的計畫,下面的人才能夠知所跟隨。

接著我反問:「不是有種異象型的領袖,是屬於看到大圖畫,卻不見得能夠看到細節的人,神還是會使用嗎?」我覺得只要異象型領袖能有重細節、可執行的同工配合,便可以幫助他落實異象。

一個人若在模糊狀態中摸索,就特別無法祈求神幫助「我這邊」。只能祈求神幫助我不要在模糊中跟丟了!而且是緊緊跟隨祂的帶領,貼著祂的心意走,像小孩跟著父親的腿走,安心穩妥。雖然不太清楚要走到哪裡,但是,父親帶你去的地方,還會錯嗎?當然不會!

服事者每早晨的第一個禱告
也許我們許多的禱告,不是要問神:「祢要怎麼幫我們?」而是要像約書亞一樣,匍伏在地向神問:「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?」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?也許應該作為我們每天清晨醒來,面對全新的一天,所作的第一個禱告。

是的,第一個、也是那一天裡常常要問神的話語:「我主,有甚麼話吩咐僕人?

在我有了呼召奉獻後,有一次靈修,讀亞伯拉罕的一生,發現他誤解了神。以為只要從他所生出的兒子,就是回應了神對他「子裔滿天下」的應許了。

結果他生出了以實瑪利,且以為這就是神所說的「應許之子」了。這個發現,讓我覺得很恐怖!因為人居然有可能生活在一個人為錯誤中,還錯以為是活在神的應許裡。而且,活在錯誤中整整13年!這之間,神沒有再對亞伯拉罕說過一句話。一直到以撒出生,神的應許才算是真正的實現,神也再次打破了沉默。

以實瑪利的後裔就是阿拉伯人,他們和以撒的後裔猶太人代代相傳的冤仇,四千年都未得解決。怎可讓人不慎?

因此,這讓我學到人若偏離神的心意,所付出的代價可以很巨大!也了解到神若對我保持沉默,就很可能表示我沒有生活在祂的應許中了。而我若沒有站在神那邊,我就是與神為敵了。

求神幫助我們每一位有心為神作工的人,都能夠學習站在神那邊,天天操練求問神:「我主,有甚麼話吩咐僕人?」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