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9-20 影響力聯盟

《好撒瑪利亞人行動》媽媽的避難所 - Dasha的見證

檢舉
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IMPACT x 以琳基督徒中心 追蹤

去年戰爭爆發不久的三月份,我媽媽覺得家鄉扎波羅熱與埃內霍達爾的扎波羅熱核電廠相距不遠,實在太危險了,於是決定逃離。沒想到媽媽會做出這樣的決定,這讓我非常驚訝。她告訴我她要逃往波蘭,我迫切地祈求神幫助她。然而三天都聯繫不上她,讓我很擔心。

三天後,她給了我一封電子郵件,說她已經抵達波蘭和烏克蘭的邊境。她告訴我,幫助難民的志工說最好離開波蘭,因為波蘭擠進了數十萬難民。她就問自己最想去哪裡?然後她想起,小時候讀了關於斯堪的納維亞的書,非常嚮往斯堪的納維亞,所以那是她最想去的地方。志工告訴她,瑞典的社會服務部門有幾輛車可以載一些難民去瑞典,但我媽媽說她想坐一輛可以帶她去教會的車,因為她相信唯有基督教會才有神的真愛。

Dasha全家與RETO教會同工及其家人

有人告訴她,有一輛只有四個座位的麵包車要前往瑞典的一間教會,但已經沒有座位了。我媽媽堅持說她要上車,她拿出了我和我丈夫以及小孩的照片,並說她女兒全家都是住在台灣的基督徒。她終於說服志工,幫她在車上安排了一個座位。儘管我媽媽不認識司機,也不認識車上的其他烏克蘭難民,但她依然勇敢地踏上旅程。他們開車穿越三個國家 — 波蘭、德國和丹麥,然後上了一艘大渡輪,從丹麥渡海來到瑞典。

開麵包車的是一位瑞典籍司機,他雖不是基督徒,卻有一顆樂意幫助烏克蘭難民的心。於是,他把車子裝滿物資,運往波蘭和烏克蘭邊境去幫助難民。由於回程時車子是空的,就決定搭載幾名烏克蘭難民回他的老家瑞典。然而,他在瑞典的哪裡放下這些難民呢?就在一間名為RETO的小教會門口。教會有大約有50個成人,他們的心都火熱地想要遵行 神的旨意。

Dasha和媽媽及婆婆

當他們還在旅途中時,主要事工是幫助人擺脫毒癮(毒品、酒精、香菸)的RETO教會正在禱告,並求問  神他們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烏克蘭難民,儘管他們距離烏克蘭很遠。那天早上他們剛剛做了這個禱告,傍晚,他們就迎來了第一批烏克蘭難民。 神對他們禱告的即時回應,真是神蹟。RETO教會後來共陸續接收了約60名烏克蘭難民。

一同用餐

RETO用豐盛的愛宴歡迎我媽媽和其他難民;雖然他們是完全陌生的人,但卻像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接待他們。他們提供住宿、食物和衣服,幫助他們辦理各種證件,協助他們離開RETO後前往想去的地方;帶他們去看醫生,並照顧他們的孩子。而最重要的是,他們與幾位難民分享了主耶穌的福音。每天早上,他們邀請難民參加教會的晨間敬拜、禱告和讀聖經。每個主日,都邀請他們參加主日崇拜。只要難民願意留下來,他們就會悉心照顧他們。大多數難民後來去了其他地方定居,但也有少數人留在了RETO。我媽媽在RETO感到賓至如歸,就決定留下來。因此,過去18個月她一直都在RETO。

主日牧師講道

上個月,我和家人去瑞典探望我媽媽和RETO教會,這是一次充滿喜樂的重逢。我們有幸拜訪為我媽媽做了這麼多事情的小教會,他們的愛心、殷勤款待和慷慨讓我們深受感動。他們對待我們如同自己的家人,就像他們對待我媽媽一樣。有一位同工凌晨4點不到就起床送我們去機場,一對夫婦把他們的房子讓給我們住了將近一個星期。儘管教會的會友不多,但每個會友都為耶穌而火熱。在我有機會跟他們一一見面時,想到他們為我媽媽的生命做了多麼偉大的貢獻,我就感動得淚流滿面。

從我成為基督徒以來,已經為我媽媽的得救禱告了18年。多年來,我媽媽對  神一點也沒有興趣,也不想跟教會有任何關係。現在,我媽媽終於相信了耶穌,而且周圍都是愛她的基督徒。她是一個新人:平靜、安穩,充滿難以理解的喜樂,一種只有主能賜下的喜樂。我的心對神的信實充滿了感恩,神在祂的時間以祂的方式回應了我的禱告。我要鼓勵大家,不要放棄為還不認識神的家人或親人禱告。

-------------
奉獻行動: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-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