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9-04 基督教論壇報 / 專題報導

【職場虛實整合加速發展】 餐廳雲端廚房逆境中突圍 見證神的帶領

檢舉
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
新冠疫情時代,讓全球政治經濟受到重創,不但打破原有的產業結構,更完全翻轉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、永久改變了人們的行為與價值,逐漸發展出全新的商業模式。在這個人類歷史的重大變革裡,職場夥伴該如何掌握先機,將虛擬與實體整合,使企業創造產職,也能在大時代裡為主作見證?

【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】逢甲大學跨領域學院院長佘日新教授表示,新冠疫情時代下可以看見,過去無論是職場、學校、教會,作業流程都改變了。職場工作環境改變,以前大家必須飛到外地出差,現在使用視訊會議;學校教學也改變了,過去必須實體授課,現在都在發展虛實整合的教學系統。

創新式破壞  看見新的果效
教會也在這段時間經歷了虛實整合,大家從主日轉到線上聚會,雖然要突破很多的不習慣,卻也看到創新帶來的成效。如新型態小規模RPG禱告小組取代了禱告會,禱告人數和禱告次數都大幅增加。

在疫情時代中,我們看見破壞式創新,雖然人們被限制住,卻因著創意而發展出新的條件,看見新的果效。

逢甲大學跨領域學院院長佘日新教授(圖/謝宜汝攝影)

佘日新教授表示,餐飲業是最好的例子,時下最夯的話題便是虛擬廚房、幽靈廚房。以科技、線上點餐平台結合實體出餐的方式,創造無限商機。

如近期商周雜誌報導,一間從台灣發跡的幽靈廚房(Ghost kitchen)「軒饌廚坊Just Kitchen」品牌才成軍兩年,卻已在加拿大、德國、美國陸續掛牌上市,目前市值約達新台幣26億元。

做為全球第一間虛實整合並公開上市的雲端廚房,Just Kitchen設計網路訂餐平台系統,方便消費者訂餐以外,透過建制完善的廚房、內部訓練系統,並再加上大數據分析、消費輪廓等資料搜集,精準切入市場。目前在台灣、香港營業,下半年將前進菲律賓、新加坡等地,在國際打出知名度。

佘日新教授表示,疫情下可以發現,面臨生存挑戰的幾乎都是沒辦法即時虛實整合的大餐廳,需要負擔龐大的租金、服務人員等費用。可以看到在疫情下存活下來的餐廳,虛實整合居多,只要將餐點送到顧客手中這段過程中,克服送餐過程造成的失誤,以及許多突發的訂餐狀況,就有機會獲得消費者的肯定。

傳統喜宴餐廳虛實整合 見證神的帶領
同樣在疫情時代下經歷三級警戒危機的富苑囍宴經典會館,努力在逆風中發展線上訂餐平台,將傳統餐廳虛實整合,不但餐廳安度疫情風暴,甚至在佳節期間拼出讓人驚訝的好成績。

富苑囍宴經典會館總經理藍育成。 (謝宜汝攝影)

「父親節的訂單讓我們很驚訝,餐廳營業二十年來沒有那麼高過,父親節的訂單竟然接近過年的訂單。」

富苑囍宴經典會館總經理藍育成,也是高雄印尼事工團隊理事,於七月11日在高雄靈糧堂按立為「職場傳道」,將一切榮耀歸主。

藍育成表示,實體餐廳現在雖然按著政府的防疫相關規定開放,但是消費者僅剩以前的三成。然而將傳統喜宴餐廳虛實整合,以實體廚房、點餐系統,再加上運用許多互動性高的社群媒體平台24小時回答客人的需要,颱風天也不用擔心,在家裡就可以協助解決客人的各種問題和需求,一個小時就可以接到二十幾張訂單,將業績衝高。

富苑囍宴經典會館總經理藍育成,也是高雄印尼事工團隊理事,於七月11日在高雄靈糧堂按立為「職場傳道」,在餐廳開職場祭壇。

甫按立傳道的藍育成表示,他認為「工作即是宣教,生活就是信仰。」疫情時代加速推動了世界的虛實整合,也推動了教會的虛實整合、職場宣教、跨界宣教。他認為過去教會是建築體,搬到職場就是延伸教會,也是另種虛擬教會。若基督徒透過職場宣教協助教會發展,從牆內走向牆外,就像將教會將實體走向虛擬。

疫情來,將餐廳的門關上,卻打開了雲端廚房的大門;疫情來,將教會的門關上,卻打開了雲端教會、職場宣教、跨界宣教、虛實資源整合的大門。在這個實體和虛擬加速整合的時代裡,藉著上帝的恩典,職場祭壇、小組生活、工作,都有了在逆境中創新和轉型的機會。藍育成表示,上帝藉著疫情,教導我們不被實體環境所困,藉著雲端推動我們走入人群,有如初代教會的門徒,因著逼迫而外展出去,許多門徒都是斜槓人生,在職場宣教,透過神的話語幫助人們從生活中,真正活出信仰價值、榮神益人。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