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3-12 基督教論壇報 / 專題報導

台南巴克禮公園 - 觀賞大自然美景寧靜解憂

檢舉
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
為紀念宣教士巴克禮而建立的巴克禮紀念公園。(巴克禮公園-台南市巴克禮紀念公園永續經營協會臉書)
每兩天走一趟,每次都有驚奇的發現,滿滿的收穫!」已退休的台灣聖公會主教賴榮信,搬到台南後,夜晚在自家樓頂上,可以觀星賞月,白日附近公園可賞花賞鳥。他表示,只要我們用心,從不同角度或在不同氣候去觀賞大自然美景,就會看見每天不同的生態變化,就能體會「上帝每天都在做新事!

【記者李容珍/台南採訪報導】清晨喜歡到附近的巴克禮紀念公園、文化中心走走的賴榮信主教說,台南知名景點,連假時常擠滿觀光客。疫情嚴重的時候,大家都會擔心群聚感染,但是快要解封之際,人潮又恢復以往。他通常不會選在假日出去擠人潮,現在公車不但班次多,路線也很廣,不只去市區,包括去關子嶺、龍崎、關廟或是往沿海的七股鹽山,都很方便,甚至不用自己開車;尤其現在還有雙層景點的觀光巴士搭乘,可以一睹台南各地美景。

台南古蹟聞名,他深入拍照記錄,也傳給朋友,提出自己的信仰觀點。他也建議在地人要深入了解台南古蹟的地理環境和歷史背景,親友來的時候向他們解說,可以增加大家對當地的興趣和驚奇感。

賴主教的住家附近,有文化中心和巴克禮公園。文化中心有四個藝術展覽廳和演藝廳,定期舉辦藝術展和音樂會,他幾乎都不會錯過。他表示,這些藝術展多半是藝術家將上帝賦予的才能和藝術展現出來,他另外從信仰的體驗來觀賞,也經常把藝術展拍攝下來製作成短片,分享給人,同時也傳福音。

巴克禮紀念公園綠意盎然。(圖/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台南旅遊網)

花草隨季節變色  湖邊解憂聽鳥鳴
巴克禮公園是國際知名的公園,是以紀念英籍巴克禮牧師而命名的公園,曾獲得全國10大優良公園、第一屆全國景觀大獎、國家卓越建設獎等,並於2007年獲得素有不動產界奧斯卡獎之稱的「全球卓越建設獎(FIABCI Prix d'Excellence Awards)公共建設類」優選肯定,也是市民相當喜愛的公園。

公園位於台南市東區崇明里,與台南文化中心相對望,被稱為台南的城市之肺,是台南最受歡迎,且富有文藝氣息的公園也不為過。公園春夏時綠意盎然,夜間偶而伴隨著點點螢光;秋冬樹上則是多了黃紅色落羽松的點綴,走在裡面處處是光影,來到這裡的人們總是忍不住按了許多快門。走在裡面,不論在樹下、草地上、長椅上,都可見歡樂野餐的人群們,有如美國紐約的中央公園一樣。

賴主教表示,疫情趨緩後,他和師母常去巴克禮紀念公園,尤其隨著季節變化,樹木會變換不同的風姿,特別是落羽松冬天變色轉紅,陽光穿透間,明與暗的交界明顯,構成公園不同的美景。由於公園生態結構完整並具有多樣性,我們可以看見彩色的翠鳥,還有白鷺鷥,傍晚在湖邊的樹上,還可以看見夜鷺。湖上水池,他稱為「寧靜解憂湖」,因為「這是沉思默想親近上帝的好場所」。

他說,最近公園木棉花盛開,公園內有十幾棵,若要觀賞木棉花生態改變的樂趣,建議最好清晨時節去觀賞,可以看到不但是鳥群飛到花叢中覓食,松鼠也跑來吃花蜜,蝴蝶在花蕾中衛找尋食物而飛舞。經過小橋、流水,還可以聽見蟲鳴鳥叫聲,享受大自然創造動植物美景。若是坐在公園的椅子上,可以讀經禱告;若是運動健走,整個公園走一、兩圈,就超過一萬兩千步。

賴主教說,有的時候,參觀展覽後,到公園走走,之後到附近用餐,還有書店、百貨公司⋯⋯,可以走的地方很多。很多人看到他拍的照片或短片,都常問他,最近他又去哪裡,其實他幾乎去到巴克禮公園。他說,只要我們用心,從不同角度或在不同氣候去觀賞,就會看見每天不同的生態變化,就能體會「上帝每天都在做新事!」

賴榮信主教。(圖/賴主教提供)

巴克禮紀念公園步道。(圖/賴主教提供)

在台南市政府廣場超過三萬朵白色玫瑰花燈。(圖/賴主教提供)

林初埤的木棉花吸引遊客
此外,台南白河區木棉花季從三月5日開始,目前花況已經達到四成,隨著天氣逐漸回暖,知名的林初埤木棉道上的木棉花也已含苞待放,現在已有許多遊客前來。由於到20日止,假日進行交通管制,他建議若要前去觀賞時間愈早愈好,或是非假日期間前往。

市政府舉辦「愛在台南浪漫燈海」活動,在永華市政中心旁的西拉雅廣場,以超過3萬朵的白色玫瑰花燈為主軸設計布置,相當吸睛。

距離他家比較近處,他和師母在非假日期間,開車去到虎頭埤風景區;或是去到烏山頭風景區,都是休閒旅遊很好的去處。台南知名的古蹟安平古堡和赤崁樓等,他都集結製成專輯分享信仰。

去到大自然,比較容易體驗上帝如何與我們同在。現代人最缺乏的是對大自然的認識,不只是忙,也沒有興趣體驗。事實上,看到任何大自然景觀和受造物,都可以成為傳道和見證分享的機會。

疫情趨緩,也鼓勵大家出去走走,他說,若我們愈接近大自然,愈能從大自然看見上帝創造的奇妙奧秘,生活就會變得愈豐富。

觀賞大自然美景,看上帝創造的美好。(圖/賴主教提供)

公園湖邊可以看見白鷺鷥(圖/賴主教提供)

公園可以看見松鼠在覓食。(圖/賴主教提供)

 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