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2-03 基督教論壇報 / 社論言論

【社論】互信在疫情蔓延時

檢舉
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
【本報主筆】快要過年了,對大多數華人來說,這是一年最重要的一個節期;但是今年過年恐怕得多了一分擔心,南來北往的人們所憂慮的,當然是方興未艾的疫情。每年過年都受到高度關注的交通狀況,今年勢必要被疫情指數超越了。

群聚感染燒出恐慌猜疑
最近幾天熱門的話題,當以桃園醫院的感染拔得頭籌,這起感染事件,讓原本逐漸平穩的台灣疫情又起波瀾;更因為受到感染者是兩名醫護人員,又平添諸多意外風波,甚至翻出多年前SARS期間的舊帳,徒增政治紛擾。

從這些指責與攻訐中,我們看到的不只是疫情引起的「恐慌」,更看到因為防杜疫情而同時擋掉的「互信」。許多人際互動都充滿猜疑;甚至桃園醫護人員確診後,就發生醫護人員無端受到敵視,一些醫護子女都不敢承認自己父母的職業,以免在同儕中受到無端排擠。

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畸形反應?台灣社會的互信為何如此薄弱?我們不願將此情況歸咎於任何族群或特定人士,因為在這社會中的每一個人都是造成現況的參與者,也是承受現況的接收著。如果我們期望台灣能夠安穩度過疫情風暴,重新拿回防疫模範生的獎牌,那麼我們現今該做的是:同心合一地防堵疫情,而不是機關算盡地圍剿確診者與異議者。

全民抗戰卻見互信缺口
首先必須承認,我們無法確知這個疫情的終點在何處?但是現況也不是完全失控。其次,我們也確定目前沒有一個確診者是刻意想要得到疫情,每個確診者都是「意外」染疫。

因而,我們提出「換位思考」來面對疫情,其中的核心概念就是「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待人。」(路加福音六章31節)當疫情蔓延時,每個人都會有某種程度的憂慮和不確定;但我們誠摯盼望,這樣的憂慮和不確定,不會因為人際之間的猜疑而擴大,我們甚至樂見因為互信而減少各自的憂慮和不確定。

對於確診者和其家庭來說,一方面是來自疫情的壓力,症狀一日不除,壓力就一日不減。這方面的壓力或許可以因為醫療照護而減緩,只要正確遵循醫囑,總有走出陰霾的時候。而另一方面的壓力則更難承受,就是來自周遭社群的敵視與排擠,因此而產生的孤獨感恐怕非當事人難以體會。我們憂心的是,在疫情結束後,這樣的孤獨感是否仍會繼續,進而加深了台灣社會的不信任感。

防疫應當是全民抗戰,卻在需要「全民」參與之際,我們看見「互信」的缺口;若讓此種情況繼續,極可能增加防疫工作的難度,影響所及,不只是社區感染的風險提高,更可能影響台灣每個人的生活層面。民眾感受較深的或許是群聚活動受到限制,之前受影響的包括國際書展和燈會停辦、演唱會規模縮減、婚宴喜慶延期等,當然還有宗教活動的限縮,受影響的也包括教會在內,特別是一些千人以上的大型教會。

防疫不能成為政治角力
人人都期待群聚活動能恢復正常,前提當然是疫情減緩甚至消失。然而,只要疫情一天不除,台灣群眾就要整體面對生活的不便與身心威脅。既是如此,台灣群眾又如何能在疫情威脅之下,自我摧毀「互信」呢?

基於此,我們誠摯呼籲,防疫不能,也不應做為政治角力的工具和籌碼,因為一旦台灣防疫失敗就沒有贏家。不論政治立場如何,面對病毒的威脅是沒有差異的。

台灣的防疫之路還在繼續前進,我們無法確知明天的疫情如何?也無法預測疫情之下的「年」要如何過?今年肯定是一個特殊的「年」,疫情病毒可能不是「年獸」;但我們可以選擇以一種不同的心態過今年這個特殊的「年」──「與喜樂的人要同樂;與哀哭的人要同哭。」(羅馬書十二章5節)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