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4-04 基督教論壇報 / 國際新聞

「我們的音樂家穿的是防彈衣而非燕尾服!」澤倫斯基影像現身葛萊美獎 呼籲用音樂填補戰爭帶來的寂靜

檢舉
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透過預錄影片現身葛萊美獎頒獎典禮。(影片截圖)

【編譯余友梅/報導】第64屆葛萊美音樂獎於台灣時間4日上午,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。正處於烏俄戰爭槍林彈雨下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,透過預錄影片現身葛萊美獎頒獎典禮。他呼籲音樂人用音樂「填補戰爭帶來的寂靜」,用音樂訴說烏克蘭的故事,一番感人致詞贏得全場歡呼鼓掌。


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-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
 

澤倫斯基的影片致詞是安排在美國歌手約翰.傳奇(John Legend),與烏克蘭歌手米卡.紐頓(Mika Newton)、烏克蘭民族樂器班杜拉琴(bandura)的演奏家依格莉丹(Siuzanna Iglidan)和詩人雅欽喬克(Lyuba Yakimchuk)一同演出歌曲〈自由〉(Free)之前。

戰爭與音樂對立的是沈默

澤倫斯基對著鏡頭用流利的英文說道:「戰爭,與音樂更對立的是什麼?是被摧毀的城市與被殺害的民眾的沈默。」他繼續說道:「我們的孩童畫的是俯衝直下的火箭,而非一逝而過的流星。至今已有超過400名孩童受傷、153名孩童喪命;我們再也看不到他們畫畫了。我們的父母們早上高興地起床,在防空洞,因他們是活著的。我們親愛的家人不知道彼此是否能繼續在一起,因為戰爭不讓我們選擇誰能活下來,誰將永遠地沈默?我們的音樂家穿著防彈衣,而不是燕尾服。他們在醫院為受傷的人唱歌,甚至為那些聽不見的人唱歌。無論如何,音樂都會衝破一切。我們捍衛我們的自由;為了生存、為了愛、為了發聲」。

Embed from Getty Images

Embed from Getty Images

 

Embed from Getty Images

澤倫斯基接著說:「在我們的土地上,我們正在與俄羅斯對抗,它的炸彈帶來了可怕的寂靜、死亡一般的寂靜。他呼籲音樂家,用你們的音樂填補寂靜,今天就來填補它。用音樂講述烏克蘭的故事,在社交網路、在電視訴說戰爭的真相,他呼籲世人盡己所能來支持烏克蘭。「任何方式,但不是沉默。然後和平就會到來。

澤倫斯基並說:「戰爭正在摧毀我們所有的城市──切爾尼戈夫(Chernihiv)、哈爾科夫(Kharkiv)、沃爾諾瓦哈(Volnovakha)、馬立波(Mariupol)和其他城市。」

Embed from Getty Images

期許烏克蘭人得自由

接著,澤倫斯基呼應接下來表演者約翰.傳奇的姓氏,及1960年代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.路德.金恩(Martin Luther King, Jr.)博士的名言說:「他們已經是『傳奇』,但『我有一個夢想』,夢想著他們活著,並且自由。像你們一樣自由,在葛萊美獎的舞台上。」

短短不到1分30秒的演說結束後,全場爆出歡呼及掌聲,接著演出〈自由〉時,背景除了有烏克蘭國旗外,也放上烏克蘭人民的照片。

Embed from Getty Images

主辦單位:烏克蘭局勢令人心碎

據悉,這段影片是澤倫斯基兩天前在烏克蘭一處碉堡錄製,為了避免曝光他的所在之處,影片幾經輾轉,才順利抵達葛萊美獎主辦單位的手中。

在此之前,親身到烏克蘭拍攝俄烏戰爭紀錄片的美國影星西恩.潘(Sean Penn),曾呼籲邀請演員出身的澤倫斯基,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以影片致詞。不過最後主辦單位僅在典禮中,透過投影幕秀出字卡,呼籲各界聲援烏克蘭。

主辦葛萊美獎的美國國家錄音藝術科學學院(The Recording Academy)表示,各方對烏克蘭局勢感到相當心碎,因此希望透過這樣的環節,可以激勵大家支持烏克蘭的人道主義行動。

相關新聞:

從戲劇舞台站上國際政治舞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無畏的勇氣撼動世人

我不喜歡撒但的音樂! 2022五項葛萊美獎得主強巴提斯:「音樂是一種屬靈操練」

-------------
奉獻行動: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-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
https://ct.org.tw/html/dedication/8-2-2.php?article=91

傳遞有信仰、有愛的好新聞

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,奉獻支持論壇報

推薦給你